对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2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0 17:24

A

同意对外公开

(2023)内发改办建复字第130号


对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325号建议的答复


王健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专门课题适时探索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适时开辟陆海新通道的建议

(一)推进东北陆海大通道相关工作

西部陆海大通道是国家重要战略,通道辐射力逐年增强,有力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东北陆海大通道(珠恩嘎达布其经大板至锦州通道)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中重要的东线走廊。通道和口岸的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切实举措,对于促进中蒙俄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为借鉴西部陆海大通道成功经验,适应新形势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辽宁省已牵头开展东北陆海大通道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现已完成征求意见。我委自2021年以来积极配合辽宁省相关部门开展东北陆海大通道相关工作,下一步,我委将继续配合辽宁省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力争规划早日获批实施。

(二)关于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跨境铁路建设

珠恩嘎达布其-毕其格图铁路过境点已确定,地方正在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加强后方通道建设的巴珠铁路四期、巴珠铁路至珠恩嘎达布其口岸铁路联络线等项目已纳入《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跨境铁路建设属国家事权,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的汇报对接力度,按照国家相关部委明确的意见,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二、关于打造中欧班列集散中心的建议

自治区先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中欧班列运行“补短板”实施方案》《关于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围绕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定位,集中力量建设乌兰察布中欧班列集散中心。

目前,珠恩嘎达布其口岸铁路尚未开通,暂不具备中欧班列开行条件以及建设中欧班列集散中心的前提条件。下一步,待跨境铁路获批实施后,我委将支持地方适时推进建设中欧班列集散中心相关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8月30日


签发人:龚明珠

承办人:苏日娜

电  话:0471-665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