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实干担当,把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得更加牢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2 14:34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区巴彦淖尔市考察强调,要勇担使命、不畏艰辛、久久为功,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屏障构筑得更加牢固,在建设美丽中国上取得更大成就。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为我区发展把脉定向,又一次为北疆大地送来浩荡东风,为荒漠化综合防治、“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努力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这一重大责任,通过三北防护林等国家重大工程,累计安排并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194余亿元。通过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我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持续“双提高”。特别是重点治理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我区四大沙漠相对稳定,四大沙地林草盖度均有提高、沙地向内收缩,部分地区呈现出“荒漠变绿洲”的景象,一道万里绿色长城正在祖国北疆铺展。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系统理解、整体把握、全面贯彻、一体落实。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为根本目标,构建“一线一区两带”的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总体布局,重点依托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锲而不舍推进“三北”等重点工程建设任务,持续推进“一湖两海”及察汗淖尔等重点河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以库布齐-毛乌素沙漠沙地综合防治、内蒙古西部荒漠综合治理、内蒙古东部草原沙地综合治理等项目为抓手,统筹推进防沙进程,全力打好三大标志性战役,以实干担当书写新的绿色奇迹,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