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牛产业链建设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6 09:55

   一、肉牛产业链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按照产业链“链长”制度,配合农牧厅加快打造肉牛重点产业链,有效推进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工作。一是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种业发展。2023年会同自治区农牧厅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现代种业提升专项资金6551万元,计划用于支持包括肉牛在内的实施畜禽良种提升行动。二是推动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发展。2022年会同农牧厅、林草局推动西乌珠穆沁旗、扎鲁特旗、扎赉特旗3个旗县申报成功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国家在“十四五”期间,将按照每个试点县年度不超过5000万元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草原畜牧业发展,2022年已安排1.2亿元。三是促进农村牧区产业融合发展。协调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认定元宝山区、红山区、临河区、五原县、清水河县、达拉特旗、突泉县、扎赉特旗、准格尔旗、敖汉旗、九原区等11家共三批示范园列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目前正在推动第四批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已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万元支持兴安盟突泉县、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

二、困难和问题

一是产地加工转化率低。以中低端简单分割产品为主,缺少精细分割、精细包装、半成品及中央厨房生产,产业链增值收益不高,难以消纳本地牛源,导致架子牛、育肥牛外流,科左后旗70%肉牛以架子牛出售。通辽市屠宰量仅占到出栏量的7.8%,兴安盟年屠宰量不到3000头。二是标准化养殖水平较低,饲养管理还比较粗放,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等主要牧区冷配繁育技术应用普及率低,科右中旗西门塔尔牛80%仍然处于二代水平,与科尔沁左翼后旗出栏肉牛体重相差25%左右。

三、有关建议

一是支持主产区建设国家科尔沁肉牛产业集群,重点扶持加工企业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打造做强科尔沁肉牛区域公用品牌,提升附加值,提高转化率。二是提高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加强肉牛冷配站点建设,推动公犊短期育肥,逐步建立完整的基础母牛、架子牛、育肥牛生产体系,打造一批10万头肉牛养殖大县。三是实施肉牛种业提升工程,再培育5家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在西门塔尔牛核心育种场培育的国内排名百名以内的优秀种公牛保持在30头以上,具有后裔测定的三河牛采精种公牛保持在60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