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产业链建设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1 16:12

一、内蒙古马铃薯产业链基本情况

一是马铃薯产业链初现规模。马铃薯是内蒙古继玉米、大豆、小麦之后的第四大作物。总全国排名来看,全区种植面积在400万亩上下,年产量600万吨左右,均居全国第四位,占全国产量的10%以上。全产业链值125亿元左右,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40亿元。二是我区发展马铃薯产业链具有先天优势。我区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种薯退化慢,生产的马铃薯干物质含量高、非常适合马铃薯生产,是全国优势主产区之一。2019年,超过20万亩以上的7个马铃薯优势主产盟市种植面积占全区98.4%;其中乌兰察布市种植面积195.3万亩,占全区种植面积43.8%。三是马铃薯产业发展空间较大。目前我区马铃薯平均亩产1.55吨,每亩还有3吨左右的增产潜力,是增产空间最大的粮食作物。

近年来,我委围绕马铃薯产业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23年会同自治区农牧厅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马铃薯产业链建设,计划用于支持马铃薯良种工程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内蒙古自治区马铃薯育种创新能力提升项目(商都)建设。2020年11月上线发布了内蒙古马铃薯指数,有助于加速推进全国马铃薯产品分类标准体系的构建,规范市场流通标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马铃薯整体的质量和品种丰富性,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质量高且选择多样的马铃薯产品,加速马铃薯主粮化进程。

二、困难和问题

一是马铃薯的加工比例不高。在发达国家,马铃薯的加工比例早已经超过了40%,而在国内马铃薯的加工比例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如何提高马铃薯的加工比例,已成为当前制约马铃薯产业发展的瓶颈。

二是科技支撑能力弱。我区作为全国马铃薯优势主产区,基础研究积累少,育种创新能力不强,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新品种占比不足20%,全区现有57家种薯企业有新品种审定或登记的仅有7家,多数企业以扩繁经营为主。目前生产中推广的大西洋、冀张薯、西森等系列品种大多不是针对我区生产条件选育出来的,不同程度存在生育期过长、水肥要求高、抗病性差等方面缺陷,品种应用处于被动地位。

三是商品薯品牌培育和销售模式落后。品牌培育不够,虽然我区有乌兰察布马铃薯这样知名的区域公用品牌,但缺少知名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商品薯分级、清选、切丝切块等产地初加工落后,多数是地头初选后原包统货销售,效益比较低,也没有形成线上线下协同推进的销售模式。

四是抗风险能力差收益不稳定。主产区马铃薯生产组织化程度较低,订单生产较少相关的支持政策、金融保险等保障措施缺乏,马铃薯销售价格波动较大,年际间每公斤价格最大相差达到1-1.5元,卖难滞销情况常有发生,种植收益不稳定,极大影响了农民种植积极性

三、有关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将马铃薯全粉列入粮食储备品种。马铃薯全粉易储存、轮换周期长、即食方便,可作为成品粮储备和应急食品。

二是尽快出台马铃薯补贴政策。对优势区域优质马铃薯品种给予良种补贴,对规模以上全粉生产企业收购马铃薯、加工全粉也给予一定补贴。

三是比照主产区小麦、稻谷,对马铃薯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当马铃薯市场价格低于种植成本时,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以保护薯农利益,促进马铃薯主粮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