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涉农工程建设有关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8 09:25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工程建设,为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涉农工程建设总体情况

“十四五”时期,我委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有力的推动了自治区农牧林水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农业领域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加强农牧业领域项目谋划和储备,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代种业提升、高标准农田和东北黑土地保护、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等项目建设。赤峰市元宝山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等11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国家认定,科右前旗、察右前旗等3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纳入国家创建名单。全面推进奶业振兴,研究制定《自治区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并开展日常监测和阶段性评估,奶源短缺的发展瓶颈正在逐步破解,企业投资意愿大幅提升,奶业振兴内生动力有效激发。

(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引绰济辽、东台子水库LXB供水内蒙古支线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和大中型水库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加快建设,跨盟市引调水工程、河套及镫口灌区现代化改造、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实施为自治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明显成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通过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生态保护和支撑体系逐步完善,实现了全区森林覆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双提高,年均防沙治沙1200万亩以上,全区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一湖两海综合治理,湖泊水质指标稳定向好,推动十四五期间治理规划(实施方案)获得批复,为一湖两海远期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黑土地保护工程方面。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委在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过程中,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支持东北黑土地保护工程,但仍存在黑土地保护工程覆盖范围小的问题。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中,自治区仅有5个旗县纳入保护利用范围,还有31个旗县(其中产粮大县22个)2436万亩典型黑土地未纳入保护范围,未纳入区域水土流失、黑土层变薄、耕作层变浅、养分失衡、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问题较重。

(二)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方面。2011年起,国家在内蒙古等8个主要草原牧区全面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以5年为一个实施周期,已实施两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该项政策覆盖内蒙古12个盟市、2个计划单列市的76个旗县市区。10年来,内蒙古10.2亿亩草原享受到带薪休假4.05亿亩沙化退化草原通过禁牧得以休养生息,6.15亿亩草原通过草畜平衡得以合理利用。目前,中央财政按照禁牧补助每亩7.5元、草畜平很奖励每亩2.5元的标准进行测算,对农牧民发放补助奖励资金。通过奖补政策的实施,草原生态得到了有效恢复,但当前草原生态系统整体仍较脆弱,补偿资金距离农牧民的禁牧损失,差距较大。

(三)生态工程建设方面。我区气候为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多数地区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蒸发量大、降水量少,干旱特征明显。经过多年的治理,剩余的治理区多为难啃的硬骨头,立地条件和生产作业条件差、治理难度越来越大,再加上人力物力成本上升,地方财政又困难,国家补助政策不能满足实际投入的需求。目前,国家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补助标准为乔木造林每亩900元,灌木造林每亩400元,工程固沙每亩550元,距离实际成本投入,缺口加大。同时,我区大部分生态治理地区为老少边穷地区,地方财政压力较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完全依靠中央资金。

三、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黑土地保护方面政策扶持。积极探索东北黑土地保护奖补措施,调动地方政府和农民保护黑土地的积极性。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现有投入渠道,支持采取工程和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开展土壤改良、地力培肥、治理修复等。推进深松机、秸秆还田机等农机购置实行敞开补贴。另外,通过多方争取国家部委将其余31个旗县纳入黑土地保护范围,推动黑土地保护工程提标扩面。

(二)进一步完善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依据禁牧损失全额补偿的原则,建议争取国家将禁牧补贴改为禁牧补偿,每亩补偿标准提高到15元左右;将草畜平衡奖励补助标准提高到5元,并实施差异化政策;推广锡林郭勒盟春季休牧经验,将春季休牧列入草原补奖政策中,对在4-6月春季牧草返青和生态保护的关键季节实施休牧制度的草原每亩补贴3元。对通过生态工程建设达到国家公益林标准的资源,全部纳入补偿范围。

    (三)进一步提高生态工程综合治理补助标准。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启动实施“三北”六期工程,目前,国家林草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针对“三北”六期工程投资补助相关事宜进行研究,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拟按照重点项目进行推进,国家对综合治理成本给予适当比例的补助。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加大对我区“三北”六期工程的支持力度,给予综合治理成本最高比例补助。同时,不要求地方配套比例,减少基层财政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