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推进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做法成效及问题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6 16:06

2023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落实“跑部进京”工作安排,积极争取中央投资支持我区水利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水利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20.76亿元,用于支持我区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引绰济辽工程与内蒙古支线工程建设)、重大农业节水工程(河套灌区与镫口扬水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争取并落实国债资金33.87亿元,支持我区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改造、主要支流与中小河流治理、黑土区侵蚀沟治理、山洪沟治理与水文基础设施建设等,通过积极争取中央资金,不断提高我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强化水安全保障能力。

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重点领域用水效率,大中型灌区渠道衬砌率仅为32.6%、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468,灌区骨干渠沟系损坏严重,用水效率低;二是水资源调配能力不足,全区水资源东多西少,黄河几字湾片区与西辽河片区以23%水资源总量承载了72%的人口与78%GDP,然而跨流域调水工程供水量仅为供水总量的0.02%,缺乏骨干输配水通道,水资源调配工程能力不足。三是部分流域防洪排涝体系有待完善,黄河干流部分堤防不达标,辽河流域规划蓄滞洪区尚未建设,全区仍有10座病险水库待除险加固,50余座水库存在安全隐患正在进行安全鉴定,此外海勃湾、红山等大中型水库淤积严重,影响防洪库容。

建议意见一是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建设与改造工程。继续支持河套、镫口等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加快推进文得根等大中型灌区工程前期工作。二是积极推动引绰济辽等跨流域引调水工程建设,用好用足调配水量,充分发挥项目经济与社会效益,充分论证引嫩济锡工程可行性。三是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加强项目储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为争取中央支持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