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绍骋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动解决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3 17:01

从“头”至“尾”考察黄河内蒙古段大保护大治理情况后,4月7日,孙绍骋主持召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针对调研了解和平时掌握的问题,与有关部门深入研究解决对策。

会议围绕解决十个重点问题作出安排部署。一是着力解决农业“大水漫灌”的问题,从转变用水观念、增强节水意识入手,推行精准计量收费,合理提高用水价格,加强节水设施建设,建立节水激励制度,最大程度把农业水耗降下来。二是着力解决中水、疏干水利用率低的问题,尽快补上中水回用管网建设短板,激励企业提高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率。三是着力解决水土流失的问题,做好淤地坝排险除患和新建工作,在适宜地区广泛推行光伏治沙,坚持适地适树、效益优先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四是着力解决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缺失的问题。五是着力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大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持续改善乌海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六是着力解决整改成效不彰的问题,压实整改责任,坚持奖罚分明,对改得好的以适当方式予以奖励,对屡改屡犯、弄虚作假的“罪加一等”严肃处理。七是着力解决涉农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探索有效途径,优化整合资金,集中力量解难题、办大事。八是着力解决乡村土地闲置的问题,加大“空心村”土地综合整治力度,用好用足各类土地交易政策,提升土地价值。九是着力解决沿黄文旅产业发展不充分的问题,通过高水平规划布局,促进文旅产业做大做强。十是着力解决农牧民主人翁意识不强的问题,加强和改进宣传教育和组织发动群众的工作,大力推行以工代赈,增强广大农牧民参与农村牧区建设的责任感和获得感。

会议强调,有关方面要大兴调查研究,多搞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通过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切实保护好黄河母亲河。